2022/3月

20

羅漢灑淨/揭幕儀式

/圓光禪寺方丈性尚法師

十八羅漢緣起

質: 青斗石
供養人: 大德在文教弘化館前兩側擺放的十八羅漢,是由佛像雕塑藝術家游..大德,於110119日供養圓光禪寺。31年前當時院長 如悟長老與游老闆去北京,勘驗本寺在桃園學佛行苑所訂購35.1 尺鎏金三寶佛像的泥塑模,同一時間也見到的十八羅漢的泥塑,院長看到了並稱讚不已!這可能是羅漢與圓光有緣的前因吧!十八羅漢於民國80 年由貨櫃從大陸天津運到基隆港再運到桃園借放在永安北路道友的曬稻場ㄧ直暫放到11011月中旬。

原先供養者有意願擁有十八羅漢,或各方道場有意所請,在因緣不具之下,後經北投覺風佛教藝術園區寬謙長老尼之高徒法玄法師所引薦的緣,詢問圓光禪寺的意願。在緣起具足中,供養者再次將十八羅漢捐給圓光禪寺,此諸勝的緣代表十八羅漢將出山度眾,於1101115日正式運回本寺,使更多善信男女等,能親近三寶,讓佛陀傳法的尊者應現於世上,教化眾生。

此十八羅漢是由青斗石原石雕塑完成的,歷經年完成。雕塑原圖,是清朝宮庭畫匠依法界源流圖的羅漢畫像所繪畫作品。

青斗石的特性:它是花岡岩的一種,晶體綠色,連續幾天下雨,表面會長青苔,經大太陽照射,青苔會死掉就黏在石頭上,再遇下雨又長,如此反覆,惟保持經歷30 年歲月風霜的印記,在整理時盡量少破壞原有的模樣,因清洗掉重新再來需要再一個30 年,或許有人看它髒,但每尊聖像都好像穿著袈娑。

在因緣甚深緣起中,佛説:「因緣所生法,我説即是空,亦唯是假名,亦是中道義。」供養者在謹遵佛的教誨體悟三輪體空: 「無施者、無受者、無所施之物。」能完成雕塑佛像藝術家畢生的使命,為法傳教,能布施ㄧ份心力,以報佛恩。

 

 

© 2019 Yuan Kuang Ch'an Monastery. 圓光禪寺.

Designed by iware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