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業

妙果圖書館,位於圓光禪寺內教學大樓之三樓。門口有入迂上人所題「開山堂」及「開山紀念妙果圖書館」墨寶。圖書館內供奉有妙果老和尚之舍利、開山紀念法物,及第二任住持能明老和尚、第二任住持本明老和尚之法照。

悲心倡學弘正法,一生清譽後世揚

    妙果圖書館,是為裨益學子們道業及學業的增上,並紀念開山祖師妙果老和尚而設立。

  圓光禪寺是由開山祖師妙果老和尚於民國七年創建;妙果老和尚俗姓葉,台灣省桃園人,十九歲依覺力禪師披剃出家,同年受具足戒。親近福建鼓山良達禪師多年,返台後弘化四方,不特譽滿寶島,且斐聲東瀛,曾獲日本永平寺及住持頒金燦袈裟,更受日皇迎入內廷供養,賜袈裟、如意、握具、拂塵、摺扇等五類珍品,現保存於開山堂內。

但願眾生得離苦, 不為自己求安樂
      妙果老和尚一生致力於僧青年教育事業,於圓光禪寺創建台灣第一所佛學院,並禮聘當時在星洲弘法的高僧慈航菩薩親臨主持院務,對台灣日後的佛學院僧伽教育影響至鉅。

      老和尚一生致力於僧青年教育事業,以培育僧才為主要目標,強調教育之重要性,並非常重視學子之讀書風氣。為弘護正法,即使在當初艱困的環境下,亦積極的培育弘法僧才以續佛慧命,期將拔苦與樂的無上深妙佛法普弘揚。數十年來,勵學陶鎔有成,而今圓光法子濟濟,同沐碩德遺徽,皆因祖師披荊淬辛勤耕。

   老和尚於一九六三年示寂,世壽八十,僧臘六十有一,戒臘五十有二。荼毘後得五彩舍利七百餘顆,光彩燦爛,今供奉於圖書館內。 

      第二任住持能明老和尚,早年跟隨老和尚出家,苦修頭陀行,並推廣禪林風範,六十四年示寂。

   第二任住持本明老和尚,為妙果老和尚之弟子,以拜經及念佛為修持,曾拜滿三部華嚴經;早年在圓光禪寺擔任監院,寺院興盛一時,功不可沒。

願持一點光明種,散盡人間無盡燈
   教育乃百年大計,有優秀的僧才,佛法才能永久住世。妙果圖書館讓學子聞思修學佛法於這片佛法的園地中,與祖師大德接心,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恭謹而依佛聖言量行持,信解明慎荷擔如來家業。 

古德云:「願持一點光明種,散盡人間無盡燈」,護持僧教育的確是淨化社會人心的根本大業。圖書館的設立,正象徵著:燈燈相續、法法相傳,智慧法水、普潤十方。而圖書館中部部典籍、法寶,亦提醒惕勵著圓光佛學院全體師生們,不忘祖師德澤,完成開山祖師之遺志。

開放時間
每日   07:00~11:00am
          14:00~19:50pm
(請來電洽詢 03-4271300 轉212)

支持我們

書籍介紹

© 2019 Yuan Kuang Ch'an Monastery. 圓光禪寺.

Designed by iware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