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月

15

2021方丈和尚法語/志向堅定

文/方丈和尚性尚法師      繪圖.攝影/釋慧開
 

生死過患


常思生死過患,無常迅速,

今能捨俗入道依法勸修,

期能早出輪迴功德無量矣!



志向堅定


古人學道,於身外之物,淡然無所嗜好

。所以能忘勢位,遠離聲色享受,這樣才能做到志向堅定、

無虛妄用功辦道、定能有功夫相應之時。

 



德修命轉
 
明未清初見月律師說:「有德無才,僧中之寶,有才無德,僧中之刺」可見,德對一位出家人來說,是多麼重要。那麼德是從那修持培養的呢?德是從內心培養出來的,不是從外表彰顯出來的。它是不用造作而是自然流露,就像孩童的赤子之心一樣,天真沒有污染的。當然,要培養德不是一天就可完成的,需要時時提醒自己,凡事不強求,多為他人著想。一個人常反省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否有不好的起心動念,要戰戰競競的省察,不可含糊帶過,以免因小的不善業漸漸增長成不可收拾的惡果報。
所以,當我們隨時提醒自己起心動念之時,無形中命運就隨著省察過程中而改變了。改變思想觀念,接著就會改變行為,改變行為中一切的人事物境,會隨著變遷,好運就將會時時靠近你。一個人的德,有些從小就特別的突出,但有些則要後天的培養,那要如何修德呢?以下提出幾點看法:
1.培養正念:
一個人的正念是非常重要,好的正念,對事情看法有極大的幫助,因為凡事往好的想,人的身心就會很健康,相對的人的德也會遂漸成長。
2.多反省: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時時反省自己,將自己有不對的過失去除,內心的德則會像明鏡一樣,照見萬事萬物沒有障礙一一呈現出來。
3.多向賢能學習:
我們的德無法張顯是因為不知如何去修、去培養,因此,多向賢達人士、佛菩薩學習,為眾生、為大眾的悲心力量,是我們學習的對象,相對的,將來的德也會像賢能、佛菩薩一樣的回應善報。多修德的因,感得德修完美的果。時時存正念、日日多反省、日日向賢能學習,這樣持之以恆,漸漸地命運不好能轉好、福壽短 促轉增長、善緣不多轉增多,未來的豐碩成果,指日可待。

...............................................................................................................


心寬自在暢遊大地


從報到至新生訓練及念佛三天,緊接著秋季梁皇寶懺

法會,雖是開學了,同學們對新的生活環境及學習空

間,經一連串動態,依然尚在適應當中,此時的[心]

必需要做個適當調整。首先,我們要串習當初,想要

至佛學院修學善法、精進就讀的意樂。接著才能自心

隨意,在任何一個「善緣境」上專注,所以剛開始學

習時,要訓練專注。因不能入定而心意散亂的人,很

容易在順、逆境界中引生貪、瞋、痴等煩惱,所以雖

然具有好樂善法的精進心,但,如同像處在兇惡夜叉、

猛獸牙齒之間,容易遭受傷害並生起痛苦。心意散亂的人有什麼過失呢?在《舨若經》有提到「心意散亂的人,容易胡思亂想」,要生起世間禪定困難重重,更何況是生起無上正等菩提心,所以我們應當下定決心,在我們尚未證得無上菩提以前,決定不放縱身心致使散亂。怎麼才能捨離塵世的煩惱,那就是不耽著世間種種相,以便讓內心寂靜,自然而然能心寬自在暢遊大地。


數息、念佛、不淨停止息滅煩惱生

五停心觀能停止、息滅心中煩惱魔障,進入聖賢位的初階法門。今就三觀簡單說明,數息觀對治散亂的尋伺,而令心念止持於一境;念佛觀對治惡業障的觀法,我們過去身、口、意三業所造作的惡業,未來都會招感惡報,如果在未受報的中間,想要修德行善,因為善與惡違,惡業往往會在此時昇起,障礙善道。不淨觀以對治貪欲煩惱的觀法。《法華經‧譬喻品》說:「諸苦所因,貪欲為本。」眾生因為貪愛,在我、我所有上產生執著愛染,生起種種痛苦,所以學佛修道,想要獲得,福慧圓滿,首先必須止息心中的貪欲。
 
培植定慧善根

在泰國近代高僧阿姜查是這麼說的呢?「佛陀相當肯定森林生活的意義,因為它能給予我們身心的寧靜,在那裡我們可以播撒和耕耘定慧的種子,生活在忙亂和憒鬧中。定慧的種子是很難生長的。等到定慧顯現開展之後,便可以重返塵世安居並接受感刺激所帶來的挑戰。」今天同學選擇來圓光佛學佛院,學習佛是對的,因為這裡是叢林生活有善知識、有師長指導、陪伴成長、糾正、提醒。培植定慧的種子,遠離習氣一切善法,都會時時與我們相遇。

................................................................................................................
心病還是身病呢?



大眾:方丈去那了?早齋沒有來?午齋也沒有來?喔!第二天早齋「方丈」終於出現了,唱完「結齋偈」,方丈開示了。

方丈:「因去看戒子,無法和大眾一同過堂,氣候冷暖不定,有很多同學感冒生病,常住也有法師同樣趕上「生病」的列車,申請「請假單」,打算讓自己靜養一下。

方丈:「請假單」由「當家師父」轉手至「糾察師父」最後就送到「方丈」的案前,「方丈」隨手看著桌上的「請假單」。

方丈:今有人遞上申請「請假單」,上頭寫著:「因四大不調無法作早、晚課、過堂…申請日期,某年某月某日而期限呢?奇怪了,空白代表長期請假是嗎? 奇怪了!奇怪了!

如果一期生命八十年而今年四十歲,也就從批准那天開始四十年見不到他人囉!如果批准,這四十年他們做的種種因果,就是「方丈」要負責囉!嗯!這樣對我不公平哩!

方丈:方丈想了又想「沒神通」,不知道他人是「真的病」還是「假的病」,如果真的生病而將「申請書」退回,就說方丈不慈悲不通人情,如何是好呢?

方丈:「如果「假生病」同意請假,往後他人有樣學樣,就沒人上殿、過堂及出坡作務…這樣不行的。」

方丈:方丈去看受三壇大戒的「戒子」,開了一整天的車子,身體覺得疲憊的很,想著明天早上四點要起床做「早課」,在這夜闌人靜時刻還是趁早休息好了,躺著左翻過身,右

翻過身,就是輾轉反側無法就寢,原來就是批示未了,好吧!就在此時「方丈」起身了。

方丈:「有佛法就有辦法」看了「禪宗語錄」有這麼說法:「自身有病自心知,身病還須心藥治;心要正時身亦淨,心生還是病生時。參!」

方丈:當方丈和尚看了這一則偈頌時,就在此刻「方丈」沈寂一下突然靈光一現批了以下文。

方丈:「有病沒病你心知,不要自己沒病找病生;自己沒病不知別人看就知,此張「申請單」退回你自知。」

結論:現今有些行者或世俗人,思想見解偏差只著重「享受」,忽略了「內在」的修養。

一味追求「物質」、一味著重「色身」保健,以身吃好、睡好、住好、用好認為就是很大

的福報,不斷的索取上輩子積聚的福德因緣。而未在今生努力培福,在不知不覺中忽略貪

心的生起、瞋心的欲動、愚心的彰顯,就在這無形中,種下三惡道中的因。其實「身病皆

因心病起,心病還須心藥醫。」而「心藥」就是「治心之藥」,也就是「佛法」,接受

「佛」的教導,讓「法」入心、讓「法」調解我們的身心、讓「法」將煩惱轉成菩提,才

能身安道隆。

祝:
大眾法體安康,道業有成。

........................................................................................................................

行者往內觀照,往內省察、往內開發、事理相應、無處不應、福慧增上。

...........................................................................................................

解行並重,解如目、行如足,二者不可偏廢。故應解行並重,並重相資,定可證菩提。


© 2019 Yuan Kuang Ch'an Monastery. 圓光禪寺.

Designed by iware網頁設計